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16
【中宏网】北京楼市如何做到“房住不炒”?专家:多措并举防止房价强劲反弹
来源:

伴随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尤其是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市场预期发生潜移默化地改变。2021年3月,北京楼市二手房住宅成交总量达到22172套,刷新2017年3月同比以来新高,但是,房源成交均价环比微降1.2%。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国内出现的消费贷和经营贷进入住房市场的现象要引起重视,易引发住房泡沫和金融风险,应严禁消费贷和经营贷进入住房市场,加大非住房资金监管,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警惕非住房消费贷款用于购买住房

“北京市城市化率较高,超过80%,二手房市场成为住房市场主体,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和价格所受影响最大,变动也最大。”况伟大分析近期北京楼市成交活跃原因时表示,一是2021年以来北京市疫情基本控制住,复工复产复学促进经济增长,从而促进住房交易和提高房价;二是2021年世界疫情尚未控制住且有再次出现反复可能,外出求学、定居和经商活动减少,人口内卷化增大,极大增加二手房交易量和价格,特别是增加学区房的交易量和价格;三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家庭纾困,增大家庭消费支持力度,家庭消费贷款骤增,在商业银行逐利和监管缺失下,非住房消费贷款被用于购买住房,导致住房交易量和房价上涨;四是这些年改善型需求增加,换房需求和职住平衡需求增加,导致二手房交易量和价格上涨。

全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201780-1.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