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4
【中评社】重磅解讀:王英津析政府報告涉台論述
来源:

中評社香港5月24日電(記者 郭至君)今年的兩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召開,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引發了外界的高度關注。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政治學系教授王英津昨日接受了中評社記者的專訪,就今年總理工作報告中的涉台論述部分進行了深入解讀,王英津認為,該政府報告涉台論述向外界釋放的清晰信號是,未來大陸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兩個方面:一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二是切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以下是專訪全文:


中評社記者:對比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您有怎樣的直觀感受?


王英津:今年的涉台部分論述,給我的總體感覺是比較簡潔明快,沒有去年那麼多字數。不過,這不是大陸官方有意淡化兩岸部分,更不是不重視兩岸部分,而是因為今年受疫情影響,整個政府工作報告需要壓縮篇幅,涉台部分也要隨之壓縮。


中評社記者:今年的報告中沒有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您如何看待這個變化?


王英津:我也注意到了報告中沒有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過,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報告涉台論述部分的第一句“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已經包含了“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這些內容。在篇幅壓縮的情況下,需要集中有限的文字突出“重點中的重點”,所以做了省略處理。但這絕不是大陸政策有變。


我看到有台灣媒體說,這是大陸向民進黨當局釋放“善意”“讓步”;也有的說,這是大陸在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等核心問題上“開始鬆動”“甚至放棄”;等等,我認為這是錯誤的解讀。眾所周知,大陸一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交往的政治基礎,也是底線原則,因此大陸絕不會放棄。


中評社記者:今年的報告中,反“獨”和促統的論述順序跟去年相比,位置前後倒顛了,首先論述的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其次論述促統,您如何解讀這種順序變化?


王英津:這是因為當前島內政治生態複雜異變,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不斷加大,其他境外反華勢力也跟風起哄,致使島內“台獨”氣焰非常囂張。接下來台灣當局將推行以“民主深化”和“保障人權”為幌子、以“憲政改革”為主軸、以“公民投票”為工具、以“去除‘中華民國’為指向”的“法理台獨”路線。不難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內“台獨”勢力會更加囂張,這對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構成嚴重威脅,所以,大陸必須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作為當前更為緊迫的政治任務。


至於將促統的內容置於反“獨”之後,並不意味著促統工作不重要,恰恰相反,促進和實現國家統一是大陸一切對台工作的核心和總目標,只是就當前工作的緩急程度而言,反“獨”更為緊迫。就促統而言,它則是一項“細水長流”的、漸進的、常抓不懈的工作。


中評社記者:去年報告中的“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今年變成了簡短的“促進統一”,尤其這裡去掉了“和平”二字,引發台灣媒體的猜測,您如何看待這個變化?


王英津:我認為,今年報告涉台論述部分提及的“促進統一”中沒有了“和平”二字,並不意味著大陸放棄了和平統一的政策。我們要從報告涉台論述的整體來看,不要只盯著個別地方的個別字眼。今年涉台論述部分的第一句“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本身包含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內容,並且今年報告中提及的“深化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的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等內容,這本身就是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舉措。


所以我認為,今年報告涉台論述沒有改變大陸一貫堅持的和平統一的政策,大陸今後仍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當然,大陸也不會放棄使用武力,尤其在“台獨”勢力低估大陸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而挑釁不斷加劇的情勢下,台海局勢充滿了更多變數。


中評社記者:今年報告中還提到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這是以前沒有提到過的,您對此如何解讀?


王英津:其實,類似這樣的話早在江澤民、**時期就有的,只是文字表述略有不同而已。後來台灣地區馬英九上台,兩岸共同開辟了和平發展新局面,“台獨”沒有原來那麼囂張了,類似的話也就提及得少了。目前重提,主要基於當前“台獨”挑戰的嚴峻形勢。大家知道,台海和平需要兩岸雙方攜手維護,大陸單方很難維護。目前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路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有時大陸出於維護台海和平目的而說些善意的話,分明是正確的,但“台獨”勢力出於敵對的慣性思維,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大陸認為,需要讓台灣同胞認識到“台獨”會導致台海危機甚至戰爭,所以需要喚起台灣同胞的警覺,讓他們運用手中的民主權力和選票來遏制“台獨”勢力,與大陸一起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中評社記者:對比去年和今年的報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今年沒有提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否意味著大陸已經改變了這一政策?


王英津:今年報告中沒有提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認為,這裡沒有實質性變化,只是文字壓縮的結果。因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是大陸對台工作的基本指針,是未來長期要堅持的,不會輕易改變。沒有兩岸和平發展,哪裡來的和平統一?大陸只要堅持和平統一,就必然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兩岸和平發展有兩個部分組成:一部分大陸與台灣當局共同推動的,另一部分大陸與台灣社會(民眾)共同推動的。前者因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接受“九二共識”,致使該發展狀態陷入困頓;但後者一直存在並發展著,它不受政黨輪替的影響,大陸過去推動,現在推動,將來還會繼續推動。


中評社記者:總體來看,您認為今年的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向外界釋放了怎樣的信號?


王英津:我認為,該政府報告涉台論述向外界釋放的清晰信號是,未來大陸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兩個方面:一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二是切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但就當前形勢而言,更緊迫的任務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