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17
【人民日报】“银发经济”如何助推城市发展?陕西临渭走出一条新路
来源:

老龄化是“包袱”还是“机遇”?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从服务老年人消费和养老,到服务老年人社会参与和老有所为,把每年按2%比例增长的老龄率,转化为扩大劳动力、消费和生产市场的新经济增长资源,以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做支点,“银发经济”正悄然为临渭各行各业带去广阔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中心主任黄石松指出,临渭区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见解。

“我将其归纳为两个关键方面,一是引导创变(improvisation),二是激活动能(activate)。前者指的是,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地方政府创变出了许多办法,去解决本地化的、不断变化的问题;后者则指的是,对于众多的欠发达地区而言,必须充分将本地现有的资源存量进行整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

黄石松指出,二者之间的互构和相互型塑可能恰恰是临渭区实现“美好生活示范区”的两个重要支撑。以打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示范区”为目标牵引,以发展银发产业为新动能,以城乡内在地方特色资源为依托,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人口回流+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从而走出一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

全文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0f2bf64e54704b918e2faca28cc64a94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