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08
【新京报】老年人数字困境解决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关注 “智能化服务适老化”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左美云指出,这是智能化服务的适老化问题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去年,系列文件陆续发布。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涉及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出行、就医、消费等七个高频事项;全国老龄办开展“智慧助老”的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综合性文件中能够向全社会公布,一定会有助于提升各级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整个社会对智慧养老服务的认知,接下来就会更有意愿,从而进一步促进行动。”左美云说。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体现“数字包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述。”左美云说,“如果我们将适老化比作一个光谱,从0到5六个等级,首先要解决最低的等级是0,这个群体的老人什么都不会、没有设备、也不使用智能技术,这就需要注意数字包容问题。”

左美云指出,当下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数字包容,就是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出生的老人,如何融入智能化社会,比如没有智能化设备的如何出行无阻,介入社会生活。比如健康码,是否可以让老年人拿着身份证刷一下,就能显示是否绿码、有没有做核酸,有没有打疫苗。

“让老年人在信息社会也要有获得感,首先不要让他们有被排斥感和疏离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内容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左美云表示。

“原来我们谈论数字鸿沟问题,更多关注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过鸿沟,设备、产品、软件如何作改造等,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有一个长期规划,例如‘智慧助老’三年行动也是从2020年至2022年分阶段推进。”左美云提出。

数字鸿沟问题还需考虑老年人思维习惯

数字包容的解决,不仅仅是政府财政方面的推动,还包括政策、机制的设计。

左美云举例,“例如健康码问题,有设备可以验证身份证提取相关健康码等防疫信息,但厂商担心疫情很快过去,大批量设备投产但滞销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而针对这类智能化水平为零的老人,一定要由政府采购一批,保证基础需求,才会有企业愿意去做。”

数字包容之后,还有更多层次有关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的解决。左美云指出,基本可以将问题分为5个层次:首先是没有设备的,例如可以通过补贴、赠送等方式获得;不会操作的,发挥家庭、志愿服务等力量进行教学;不愿意使用的,通过树立榜样、增加优惠措施等方式激励老年人使用;支付不起的,例如健康监测远程问诊等内容,政府进行一定使用费的补贴免除老人后顾之忧;最后还有包括APP交互设计等方面的改造,适应老年人的心理和思维方式的需求。

左美云认为,智能化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需要各个领域一起来努力。对于适老化问题,现在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字体、声音大小,都是适老化的表层问题,但更需要考虑深层次问题,即人机交互。“比如年轻人操作系统会同时打开多个标签窗口,这其实体现的是一种立体化思维,而老年人看报看电视的习惯思维是平面的,所以适老化的过程中还要考虑老年人思维方式的适应。”

全文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1493370515826.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