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03
【中评社】拜登将重新发挥美国传统优势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晨日前对中评社表示,尽管中美战略竞争已成为美国战略界的共识,在未来一个时期仍将驱动美国战略实践,但在此大背景下,拜登上任后或将重新发挥美国传统优势,在危机管控、中美局部合作等方面,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推动美国战略目标实现。

李晨表示,由于对华战略竞争已成为美国战略界共识,因此拜登当选后,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另一方面,虽然相较特朗普,拜登政府在很多方面会更加专业,但是美国政治的相对分裂,以及长期性的经济、社会问题,都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这些深层次的内部问题将推动美国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继续视对华战略竞争为优先目标。

然而在上述大背景下,拜登政府在具体的对华政策方面存在一些调整的空间。李晨指出,其一,包括拜登政府国家安全与战略决策者在内的美国战略界广泛认为,特朗普政府没有把美国很多传统优势发挥出来,例如多边主义、伙伴关系、价值观对外交政策的推动等,拜登政府可以重新发挥这些优势,有所作为。其二,特朗普政府对于国家安全的定义及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过于依靠军事手段;同时,基本荒废了一些外交机构,拜登政府或将相对“软性”。其三,在对华战略竞争的大方向下,相信拜登政府会管控对华战略竞争,避免形势失控损害美国利益。其四,拜登很大可能还将基于中美的共同利益,与中国在部分领域展开合作。“预计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推动美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李晨说。

谈及中美关系的挑战,李晨分析道,首先是一个“保底”的问题,即如何进行危机预防和管控。这方面不仅中美之间存在共识,美国战略界内部亦有共识,但由于当前中美之间危机管控的很多机制形成于上一个历史时期,难以高效应对当下的情况,因此必须针对目前战略格局的变化进一步完善中美之间的危机预防与管控机制,加强沟通交流,防止危机爆发、意外升级,防止双方出现军事方面的正面冲突。

第二,中美如何在经济社会方面,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一方面,中美各自的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安全方面的利益需要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在中美长期化的战略竞争过程中,双方各自经济、社会、科技、文化仍然需要正常发展,需要中美双边交往在内的对外交流合作发挥促进作用。如何在此过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使中美都认为国家安全得到维护,且在各领域不出现严重的脱钩,减少对实现国内发展目标的负面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拜登从政经验丰富,曾多次访华,对中国可谓相当熟悉。李晨认为,从以往美国的外交历史来看,如果总统对外交、战略问题比较熟悉,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第一种是在长期战略竞争的背景下,总统将利用他对外交的熟悉,进一步利用和动员美国各方面优势,对竞争对手施加压力,推动美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他会更清楚某些行为产生的后果,因此会对中美战略竞争的“保底”和管控产生积极的影响。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5945823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