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16
【大公文汇网】宋伟: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来源:

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中方再次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係学院教授宋伟向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指出,真正的多边主义首先是面向大多数国家的、包容性的多边主义,而不是只针对特定类型国家的小集团和小多边主义。

这位专家介绍,现实中,上述两种多边主义同时存在,但面向全球和大多数国家的多边主义才能顾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感受,才能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公正与共同发展。

宋伟认为,不管是联合国和WTO的改革,还是推动制定新的国际经济规则,都应该同时顾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与感受、大国与中小国家的利益和感受,这样的方案才是可行的、可持续的。

在宋伟看来,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该是开放的多边主义,即趋向于减少国际政治经济合作的壁垒,推动更高水平的相互开放和互利合作。

“过去一些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愈演愈烈,地缘政治对抗也有上升的势头,而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该致力于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壁垒,推动健康的高水平的全球经济合作和政治合作。”

宋伟举例说,虽然对经贸关系的国家安全审查是必要的,但各国不应该将经贸问题过分政治化和安全化。他建议,国际社会应该尽快恢复疫情前的正常流动、对话和沟通进程。

宋伟分析,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该是在以联合国框架为核心的多边平台上进行的多边对话和合作,尊重现有的国际法准则和多边国际制度,而不是另起炉灶。他说,二十国集团峰会制度也是对联合国体系的补充而不是代替,为的是让多边合作更有效率。通过聚焦于提升现有联合国体系的效率和公平,可以最大限度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减少全球治理的制度成本。


作者: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專家解讀: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