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2
【中国社会科学网】谱写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
来源:2020-04-22 中国社会科学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我国的区域发展政策和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建议,在进一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地区软件基础设施和硬件基础设施的双重改善,通过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来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和民间投资,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长期增长;另一方面,各个区域需要主动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开发的依赖,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城市群是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刘瑞明表示,目前中国城市群的发展总体呈现东强西弱,沿海地区较强、内陆地区较弱的特征。未来,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遵循市场规律,在构建好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对城市群的发展加以引导。要在体制上实现变革,赋予各个地区更为自由的政策空间,助力其走出现有发展困境。此外,还要构建良好的协调机制。城市群的核心作用在于实现分工协作,应更好地发挥城市群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同群效应、分工效应和学习效应。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V0HjsQNidJ4v7dd6Mg96Q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