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29
【央视新闻】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总台CGTN举办电视主题论坛
来源: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电视主题论坛,中国、美国、英国、南非、巴西等多国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世界各国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人类现代化道路多样性”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外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走出了一条新的现代化路径,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电视主题论坛线下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两大奇迹:第一是高速增长,过去40多年的持续增长速度令人惊叹;第二是社会高度稳定,这也是现代化的重要体现。社会稳定再反哺现代化的继续发展,二者相辅相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璐



美中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约翰·米勒-怀特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的成功对全世界来说是一种鼓舞,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范式”,不仅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选择,也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参考。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基础设施等许多方面现代化程度已经很高,中国在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视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在区域和全球治理中承担起越来越大的责任,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贡献。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科菲·夸库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的脱贫模式对非洲有巨大的启发作用,非中领导人正共同合作探讨如何让“一带一路”倡议给非洲带来更多的福祉。非洲国家应该从中国学到的最重要经验就是,现代化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是一纸空谈、只让富人受益。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强调,中国的现代化不仅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也有目共睹,比如对可持续发展的强调就体现了中国对环境的重视。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丰富更多现代化模式作出重要贡献。

除本次论坛外,总台CGTN大型主题系列报道“十四亿人的现代化之路”还将陆续上线50集短视频系列《中国现代化档案》、主持人体验观察系列《透视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专题片《十四亿人的现代化之路》。

原文链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总台CGTN举办电视主题论坛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