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30
【人民日报】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作用
来源:2020-04-30 人民日报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对于尽快重振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尤为重要。



提振消费需求,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在这当中,公共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践中,不少地方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通过扩大需求侧的消费来带动供给侧的复工复产。政府部门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不仅可以扩大内需,而且能够带动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一般而言,增加公共消费,可以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此时增加的公共消费还可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尽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放在国际比较视野中看,我国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既有必要,也有空间。此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短板。通过增加在教育、医疗、体育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消费支出,不仅能够加强对传染病的预防和应对能力,还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当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更好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和牵引作用,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444623/5361591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